112年度AP準大一先修課程與實體考試說明

清華雲團隊
發表於 2023-03-16 10:00:00

什麼是準大一AP先修課程?有哪些課程?  

本課程主要針對高中生設計,以基礎科目為主,讓學生可以在高中階段就提早修讀大學課程,在大學中取得優勢。清華大學112學年開設「微積分一」、「普通物理一」、「普通化學一」、「生命科學一」、「程式設計導論」、「經濟學原理一」、「Python語言程式入門」、「資訊工程導論」、「心理學」等9門課程。

提早修讀AP課程有哪些好處?  

提早修讀AP課程好處非常多,包括:  

  1. 體驗大學風格:提早學習大學程度課程,透過解決問題來增強學業信心;  
  2. 培養學術技能:包含時間管理、自我評估、線上求助、批判性思考等大學需具備的核心技能,幫助你磨練大學及職場中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;  
  3. 奠定學科基礎:絕大多數的AP課程都是各個領域中的基礎課程,對未來學科學習相當重要,提早奠定基礎可讓學生在大學時期修讀課程更加輕鬆無壓力;  
  4. 獲取學分機會:修讀完成並通過實體考試,將能夠獲得清華大學暨招聯會核發的學分。2023年起清華準大一新生可認抵為自由選修學分,大學時期可以有更多時間彈性選讀其他有興趣的課程。  

什麼時候實體考試?我一定要參加嗎?

112學年度AP課程實體考試安排於於2023年8月31日、9月1日兩日,學生依照選讀的科目進行考試,詳細的考試時間將於網站公布(https://mooc.nthu.edu.tw/news/info/25)。同學可自行選擇是否參加實體考試或僅參加線上學習。AP課程兩種學習型態比較如下表:

課程認證

線上學習
(不參加實體期末考試)

線上學習+實體考試

評量配分

僅採計「線上學習成績」,包含線上考試、作業、報告等,總分為100分。

採計「線上學習成績」*佔比+「實體考試」*佔比,總分為100分。
上述兩項配分佔比依課程網頁說明為準。

範例:「線上學習成績」*50%+「實體考試」*50%。

學習成果認證
(清華準大一學生)

前項累計至60分,可獲「線上成績單」(不得作為清華學分採計之用)。

完成線上學習+實體考試,可獲招聯會暨清華大學頒發之「成績證明」。

總成績達60分者,核發清華大學學分(一律視為自由選修學分,若學系願意認抵為必選修學分,依該系認科目為主)。

學習成果認證
(他校學生)

前項累計至60分,可獲「線上成績單」。

課程免修/學分抵免依各校系規定辦理,請逕行洽詢各校業務單位。

完成線上學習+實體考試,可獲清華大學暨招聯會頒發之「成績證明」。

課程免修/學分抵免依各校系規定辦理,請逕行洽詢各校業務單位。

報名資格

  • 本校(國立清華大學)或他校《112》學年度錄取之大一新生(包含指考學生)。
  • 須在「全國大學先修課程暨認證資訊平台」註冊,112學年度錄取之大一新生參加清華雲AP課程才有報名資格。
  • 未參加考試或未通過者請勿擔心,開學後仍會提供正常課程供修習。

相關日程:

  • 課程正式開課:112年7月1日至112年8月31日(清華雲平台將提前6月開放學生學習)
  • 實體期末考試日期:112年8月31日(四)、112年9月1日(五)
  • 112831日 星期四

節次

考試科目

考試地點

考試起迄

時間

考試型式

1

生命科學導論

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 104教室

08:00~10:00

120分鐘

筆試

2

微積分一

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105108教室

10:20~12:20

120分鐘

筆試

3

普通物理一

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105教室

13:10~15:10

120分鐘

筆試

4

普通化學一

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108教室

15:30~17:30

120分鐘

筆試

  • 112901日 星期五

    節次

    考試科目

    考試地點

    考試起迄

    時間

    考試型式

    1

    資訊工程導論

    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104教室

    8:00~9:20

    80分鐘

    筆試

    2

    程式設計導論

    校本部資訊電機館328教室

    10:00~12:00

    120分鐘

    筆試+上機考試

    3

    Python語言程式入門

    校本部資訊電機館328教室

    13:00~15:00

    120分鐘

    筆試+上機考試

    4

    經濟學原理一

    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104教室

    15:30~17:10

    100分鐘

    筆試

    5

    心理學

    校本部第二綜合大樓105教室

    17:30~19:10

    100分鐘

    筆試






  • 考試成績公告:1129月8日(五)
  • 貼心提醒考生

1.請考生記得攜帶🔴國民身分證、🔴有照片之健保IC卡、🔴有效期限內之護照🔴有效期限內之汽(機)車駕照、🔴有身分證號及近照之其他有效證件。
 2.不開放陪考(請家長離開考場) 3.考試結束後需要停車證請至試務辦公室103教室購買(整天50元)第二綜合大樓。

國立清華大學大學先修考試試場規則
https://reurl.cc/RzaD5Z